English

加快培养新型外经贸人才

2000-07-05 来源:光明日报 阙澄宇 我有话说

随着中美、中欧关于中国加入WTO议协的签署,我国成为世贸组织正式成员已是指日可待。加入WTO会对我国经济的各个层面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,我们同时面临着机遇和挑战,但其中最大的挑战莫过于对人才培养的挑战。如何加快培养适应WTO规则、熟悉国内外市场运作的高素质外经贸人才,做好加入WTO的人才准备,是当务之急。

笔者认为,我国加入WTO之后,一个合格的外经贸人才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素质和能力:

——扎实的专业基础。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,特别是在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加强的形势之下,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界限和区别已越来越不明显,因此就要求我们的外经贸人才掌握国际贸易、国际金融以及国际商法等专业知识,精通国际贸易惯例和国际市场运行规则,这是成功驾驭复杂多变的市场,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之基础。

——合理的知识结构。21世纪已经进入了继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之后的知识经济时代。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,高新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与管理的转化速度也在不断加快,因此,外经贸人才的知识结构、专业理论和经营理念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,要与国际接轨,要与知识经济社会的要求相适应,这就要求人才培养的模式应由过去强调的“专才”变为适应现代社会的“通才”。

——创新和开拓能力。在计划经济体制和传统的教育模式之下,人才培养往往过多地注重知识和经验的灌输,忽略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。我国加入WTO之后,大批具有雄厚实力的跨国公司和外资银行会纷纷抢滩中国的市场,要在强手如林的市场环境下求得生存,必须具备极强的创新意识和开拓局面的能力。

——灵活的适应能力。一名优秀的外经贸人才不仅要有出色的个人绩效,同时还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适应各种环境以及多元文化的能力。这既包括认知、表达和社交能力,又包括沟通、协调和团队能力。总而言之,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必然要求人才的文化层次与技能水平与之相匹配。

(作者单位:东北财经大学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